前言:

俗話說:「人無千日好,花不百日紅」,「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訴說著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無奈,如同經典影片「阿甘正傳」裡頭有一句經點的台詞:「人生就像巧克力盒,你永遠都不知道會拿到什麼口味」,但是顯然地,至少嘴中留有巧克力苦澀的味道……;話說少年得志大不幸,但若有志難伸呢,生不逢時、時不我予、環境捉弄人的感嘆能夠讓我們持續鬥志多久呢?若又遭遇生離死別、妻離子散的家破人亡,苦痛豈是肉心所能承受?

很多時候我們在生命中所殷切期盼的事物,卻遭到不明原因的攔阻,或許我們正處在破產~欠了一大堆卡債、公司倒閉,或是中年失業、求職碰壁、找不到適當的工作等等經濟困境;或是身患絕症、慢性病~越拖越折磨越難受;考試名落孫山、得不到理想成績、前途未定;無緣無故背了一大筆債務,卻沒人願意幫助感嘆世態炎涼;或是我們面臨的是另一半外遇,婚姻、感情已經貌合神離、破鏡難重圓;親子關係緊張,或是兄弟鬩牆卻無力和好如初和睦同居等等人生百態;面對大環境政治、經濟、全球變遷的無奈與無力,足使我們一蹶不振,無怪乎傳道書所言人生盡是虛空,此時心中往往萌生「放棄了吧、再怎麼努力都沒用、我還要忍耐到何時?」等等萬念俱灰的念頭,但是,上帝卻是我們唯一的盼望。

本論:主必同在

王子摩西在經歷了40年的尊貴生活,卻為了祂的百姓成為殺人犯隱姓埋名40年,約書亞在意氣風發、大有可為的年輕時代因為10比2慘敗失魂落魄將近40年,先知以利亞一次在君王面前大膽嗆聲:「我說不降露、不下雨,天就不降露不下雨(王上十七1)」,一次在宰殺異教先知750人最榮耀顯赫之際卻是落得連夜逃亡,生不如死,其他如約瑟年少被賣為奴、少年大衛屢屢被掃羅追殺等等。有時候人生光景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遭遇,看是山窮水盡,「行無路,退無步(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上帝卻用祂無可測度的作為讓摩西、約書亞、以利亞剛強壯膽、重新站立。先知以賽亞的時代便是如此,以賽亞這位三朝元老的先知,在「內憂」~主君不與神同行、百姓的悖逆與「外患」~亞述、巴比倫帝國相繼的侵略攻擊之下,雖然沈重,仍然將上帝的話語不偏不移持續的傳講給當代,甚至影響現代。

在今天的經文信息當中,以賽亞更說出了上帝對人永遠不變的態度~祂從創世以來便立下永恆的愛。先知以賽亞首先讓百姓再度回憶起耶和華過去的救贖與拯救,不論是出埃及、過紅海、歷曠野、進迦南,既然過去從水中經過、漫過江河、在火中行走,都不曾受到傷害,那麼現在所經歷的相同遭遇,上帝也必定會保全。因為祂已經把埃及、古實和西巴作為以色列的贖價,所以祂已使人代替他們,使列邦替換他們的生命,特別有神學家認為這是隱喻將來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所做的挽回祭贖價。因此,過去的事實就足以啟示跟前的事,依靠上帝,與上帝同行,上帝要再一次從東南西北召聚祂的百姓重新聚集來到祂的跟前,再次站立,最終得以平反、得以安息,進而重返榮耀,而這就是上帝對每一位屬於祂百姓的心意。上帝在此時此刻要對你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題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經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

沒有錯!即便眼前的景況有多困難驚險、有多糾結、摧殘人心、甚至身陷囹圄牢籠,我們仍然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心,相信上帝必為我們開路。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人生晚年曾經生過一場大病而臥病不起,當時他以他自己的狀況說了一個比喻:「這些痛苦和困難很像那些排字人所排的鉛版,現在看上去是反的,也讀不懂他們所代表的意義,可是等到鉛字版印在紙上時,我們就可以讀得很清楚。」歌林多後書四章7-10節:可是,擁有這屬靈寶物的我們不過是像普通的瓦器,為的要證明這無上的能力是屬於上帝,不是屬於我們。我們遭遇各樣的困難,卻沒有被壓碎;常有疑慮,卻未嘗絕望;有許多仇敵,但總有朋友;常被打倒,卻沒有喪亡。我們必朽的身體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為要使耶穌的生命也同時顯明在我們身上當我們明白上帝的旨意時,便會明白我們的生命是最美的樂章。

上帝將祂的獨生子主耶穌賞賜給我們,透過耶穌的受苦,再一次讓我們看見上帝透過苦難給予我們信實的愛,因著耶穌的犧牲救贖,祂的愛擦乾了我們的眼淚,醫治了我們的傷痛,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52節成為我們最好的安慰與激勵(齊聲來念):「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願所有的兄弟姊妹都從這段經文得著幫助與安慰。

結論:

電影魔戒第二集「雙塔奇謀」的尾聲之前有一段主角佛羅多和同伴山姆發自內心的對話感人肺腑。他們為了要把魔戒送到摩多丟進末日火焰去摧毀,但是一路上的艱辛與挫折,加上魔戒對主角的誘惑與折磨,使他心生放棄。當他完全崩潰時,對山姆說:「我辦不到(無法完成把魔戒摧毀的任務)」時,山姆對他說:「我知道,我們根本就不該來,但是我們來了,這就像我們聽過的精彩故事,歌頌偉大的事蹟,充滿了黑暗和危險,有時候你不想知道結局,因為怎麼可能有快樂結局?發生這麼多可怕的事,這世界怎麼可能回到從前?但是最後可怕的陰影,終究會消失,就連黑暗也會消失,嶄新的一天將會來臨,太陽也會散發更明亮的光芒,這才是讓人永生難忘,意義非凡的感人故事;縱使你太年輕不明白為什麼,有一天會明白,這些故事裡的主角,有很多機會半途而廢,但是他們並沒有,他們決定勇往直前,因為他們抱著一種信念,這世上一定存在著良善,值得我們奮戰到底。」人生的旅程豈不就是如此,這世上一定存在著良善,值得我們奮戰到底!

是的,上主的應許永不落空,未曾改變!你願意相信在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阿爸父若關一道門,必會開一扇窗~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嗎(賽五五9?你願意相信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帝要跟我們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題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經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上帝以無限的愛愛我們,祂的恩典一直感動我們,引導我們完全歸向祂。因為上帝真正的僕人他不灰心,也不喪膽,叫我們長存盼望、恆久忍耐,還要努力作工、做光做鹽。因為上帝永遠都會給予我們可以再來一次的機會,叫我們去舊換新、出死入生、出黑暗入光明。弟兄姊妹!cheer up!因為依靠主,我們必定可以again,從敗部復活,重新得力、重新再出發!

舉目向山泰澤祈禱會程序

主題:依靠主,我可以再來一次

靜候:請安靜心預備好自己來到上帝面前

序曲:我要向高山舉目(我beh舉目向高山)

我beh舉目向高山(司琴彈奏一次後吟唱數次)

我beh舉目向高山  我的幫贊叼落來

我的幫贊是對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來X2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

宣召(齊念)~同心來到主面前

【以賽亞書九1-7(舊版聖詩啟應文31)】總是彼個曾受痛苦的地無閣踮佇黑暗。前上帝互西布倫及拿弗他利的地受看輕,後來就互沿海的路,約但的河外,外邦的加利利得著榮光。行佇黑暗中的百姓看見大光;徛起佇死蔭的地的有光照in。你互此個國民多多,亦加添in的歡喜;in佇你的面前歡喜,親像收割的歡喜,親像人分所搶的物彼號的快樂。因為伊所背重的軛,及肩頭頂的枴,以及壓制伊者的槌,你攏給伊遏折,親像佇米甸的日一樣。因為交戰中穿甲的人的軍裝,及翱佇血內的衫,攏欲受燒,做燃火的柴。因為有一個嬰仔為咱來出世;有一個子賞賜咱。伊欲負擔國政;伊的名稱做「奇妙謀士、全能的上帝、永遠佇的父、和平的人君」。伊的國政及平安欲加添無窮盡。就是佇大衛的寶座及伊的國,欲用審判公義來建立伊保護伊,對今到永遠。萬軍的耶和華的熱心欲成此個事。

詩歌~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主

2 今阮敬拜祢主耶穌(吟詠數次

喔喔喔  今阮敬拜祢主耶穌

喔喔喔  今阮敬拜祢主耶穌

 

讀經~以賽亞書四三章1-7節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彼個造成你者,按呢講:你呣使驚!因為我救贖你。我曾叫你的名,召你,你是我的。你對水中經過,我的確及你相及佇teh;你經過江河,水的確無淹密你;你對火中行過去,的確無受燒,火焰亦無火著佇你的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互埃及做你贖回的價錢,互古實及西巴做你的替身。因為我看你做寶貝,做尊貴;閣因為我疼你,所以我互人替你,互列國的人替你的生命。莫得驚,因為我及你相及佇teh;我欲導你的後裔對東方來,閣對西方招集你。我欲對北方講,放出來!對南方講,莫得拘留!將我的眾子對遠遠導來,將我的眾查某子對地極導倒來,見若用我的名來稱者,是我為著家己的榮光創造者,是我所做成,所創造者。」

默想~默想3分鐘  聽到音樂吟詠我的靈魂稱頌天父

8 信任上帝是那呢美好(默想後吟唱兩次)

信任上帝是那呢美好  信任上帝是那呢美妙

信息:依靠主,我可以再來一次

講道前禱告:天父上帝懇求你開阮的目目周使阮看見,開阮的耳孔使阮聽見,開阮的阮使阮完全謙卑、順服、敬虔在你的面前,使阮用真理和誠實來到你的面前,與你完全的結連,得著你完全、聖潔、豐盛的活水江河,成為阮生活的幫助,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講道後禱告:阮在天裡的阿爸父上帝啊!求你為阮造清潔的心,使阮裏面重新有正直、堅定的靈。不要丟棄阮,使阮離開你的面;不要從阮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五一10-12),懇求你一次又一次教示阮、看顧阮親像你在以賽亞書四六章3-4節應允雅各家,以色列家的一樣,使阮聽你,互阮知你也這麼對阮講:「恁對出世就互我揹恁,對出胎就互我懷抱。到恁年老,我猶原是按呢;到恁頭毛白,我猶原懷抱恁。我已經造恁,亦欲揹恁;我欲懷抱恁,亦欲救恁」。使阮知:你是阮唯一的盼望、唯一的氣力,等候你的必重新得力,阮必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願阮所做的一切都能榮耀你,獻上阮的生命成為馨香活祭,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聖餐~已洗禮兄姊請到前面領受聖餐  未洗禮兄姊請到前面領受祝福

29 耶穌請紀念我(領聖餐時反覆吟詠)

耶穌請紀念我,當祢返到祢的天國

耶穌請紀念我,當祢返到祢的天國

奉獻~甘心樂意的奉獻蒙主喜悅

9 用祢的疼火點著我心神(奉獻收完吟唱兩次)

人類的救主  上帝獨生子  求祢賜阮平安

禱告~主請聽、請憐憫阮的禱告

l  懇求主賜給我們喜樂如江河代禱

l  使我們能有張強壯膽的心面對生命中所遭遇的一切代禱

l  懇求主為生命的所遭遇的困境開路代禱

l  懇求主賞賜堅忍、恆切等候主的心代禱

l  懇求主使我們能夠再來一次、再次站立得穩代禱

58 聖神創造者 請降臨(每項禱告完吟唱一次,結束吟唱兩次)

聖神創造者 請降臨  聖神創造者 請降臨

主禱文~求主親自教導與引導

    阮在天裡的父。願祢的名聖。祢的國臨到,祢的旨意得成,在地裡親像在天裡。阮的日食今仔日給阮。赦免阮的辜負,親像阮亦有赦免辜負阮的人。勿得導阮入於試,著救阮脫離彼個惡的。因為國,權能,榮光攏是祢所有,代代無盡。阿們。

45 主聽阮祈禱(唸完主禱文吟唱兩次)

主聽阮祈禱  主聽阮祈禱  懇求祢  聽阮求

主聽阮祈禱  聽阮懇求的聲

祝禱~領受三一真神的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愛疼,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分別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唱完請自行離開,或繼續留下禱告直到音樂停止

25 在主內(吟唱數次)

在主內滿滿感謝的心  在主內我心歡喜  依靠祂就不免驚惶

在主內歡喜祂beh擱來  在主內歡喜祂beh擱來

※ 泰澤禮拜可做簡單佈置(如蠟燭)

※ 泰澤的禱告詞不用太長,簡短即可,把主權交給上帝

※ 序曲請參考讚美之泉—〈最珍貴的角落〉專輯歌譜,其他詩歌歌譜請參考泰澤詩歌本,有標記曲數,上面歌詞皆已翻譯為台語

※ 聖餐部分可依各教會禱告會形式決定是否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冠強牧師543 的頭像
    冠強牧師543

    冠強牧師的字裡行間

    冠強牧師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